English

以“三个重点”保安全

武警忻州支队
2000-06-07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喜文 郭喜仁 许明华 我有话说

本报讯近年来,武警山西总队忻州地区支队采取重点议、重点抓、重点治的做法,有效地扭转了部队连续几年发生勤务事故的被动局面,确保了勤务目标的安全。

该支队党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,提出了执勤工作必须由过去被动防守改为积极防范、主动进攻。他们建立了支队民主议勤制度,重点分析执勤人员思想动态、执勤设施现状及制度落后情况。针对存在的问题,提出了在执勤哨位上要做到“四个到位”:哨兵履职到位、干部查勤到位、领班员巡视到位、机关工作组督导到位。明确了抓勤务工作要突出的“四个环节”:抓法规教育、抓能力提高、抓制度落实、抓设施完善。从而较好解决了执勤工作中存在的意识差、能力弱的问题,为执勤保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支队党委在分析时认为,官兵执勤能力低、处置情况慢是导致勤务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。针对这一弱项,他们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。首先,抓教育引导。主要以“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”为主题的四个教育、执勤法规教育和敌情、社情、犯情教育,使中队官兵很快达到了标准。去年9月份,忻州市中队9名关押人犯行动异常。当班哨兵发现这一情况后,及时向值班干警和中队官兵发出信号,中队官兵按执勤预案,仅用3分钟就对监区形成有效控制,一举粉碎了9名人犯企图杀害公安干警,抢夺武器后集体越狱的阴谋。

针对忻州地区经济相对落后,执勤设施难以改善的“老大难”问题,支队长郭跃平、政委侯全乐利用29天时间,先后四次深入到8个县市搞好督促落实,共争取地方经费160多万元,基本实现了总部提出的“外围封闭,照明配套,报警灵敏,联络畅通”的标准和要求,为支队打好防逃、制逃主动仗提供了有力保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